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该洒脱的时候

今天上课时,偶然提到我的家庭背景,我和同学们分享我从小就想当老师的原因,其中一个是因看到母亲以前还是老师时跟同学之间的良好亲密关系而受感动。有一位同学突然说:“老师,那你不是很失败,我们都没有因为你而喜欢华文。”我顿时觉得很黯然感伤,也就同意他的话:“对,老师真的也觉得自己很失败。”

其实,最近我都在想自己的工作去向问题。我不断的问自己,我是否已经被现实所打败了,失去了当初为人师的坚决目标,妥协屈服在现有制度的束缚之下。还是我已经老了,不懂得如何降低自己的层次来教导年纪小的学生。有时候,真的很想放弃,去另辟一片天空,或回去原来的地方。可是,自己就是死心眼,只要有那么一个学生愿意学习,觉得可以从我身上学到东西,我便又留了下来。也许,我不应该那么执著。

工作上的身不由己,已经叫人泄气;如果学生也不谅解,反叛顽劣,要继续走下去实在不容易。可是要委屈自己的原则,敷衍苟且,我又做不到。家人不止一次叫我不要太执著,看来是时候我来个自我反思了。

去或留,谁说人生洒脱?

3 条评论:

nat 说...

老师,一个人不想飞,您就算为他插上成千上万的翅膀,他还是不会飞。人的成功是在于自己的意志,你教了他怎样飞,就可以放手,让他自己挥动翅膀,飞向蔚蓝的天空,展翅翱翔。

XiaoMaiCao 说...

老师也无所求,只求没有误把同学们变成“折翼的天使”就好了。当然,如果有同学升天成佛,老师更是高兴。
不过就如你所说的,这一切最终还是由个人意志决定。老师也只好求神拜佛了。。。^_^

匿名 说...

折翼的天使,如果真的是天使,又怎会折翼。一个成功的人,首先要将自己放在神的高度上,努力进取,在挫折中逆流而上,向更高的天空飞翔。相对的,一个自暴自弃的人,永远都只会是历史中的点点细沙。如果一开始就失去了战斗的勇气,试问他又如何战胜敌人。只有一个坚强的意志,一个永不言败的精神,才能在这黑暗的世界里,创造奇迹